行业新闻
首页 > 传媒关系 > 行业新闻
 
中国经济是否被过度唱衰?
时间:2015年9月14日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    阅读次数:2971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股市暴跌和经济增速放缓是导致最近一轮全球市场动荡的主要诱因。但如果中国经济濒临崩溃这种主流观点是错误的呢?

那将意味着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和汇市出现的动荡是一种过激反应。

主要问题之一是难以评估缺乏透明度的中国经济状况。考虑到一系列统计因素,估量中国经济的真实增长率就像是在玩猜谜游戏,这就是增长率预期往往会有好几个百分点差别的原因。举例来说,Lombard Street Research估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仅为3.7%,是中国政府官方预期的一半左右。

即便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好于目前许多人所担心的那样,不确定性也会引发市场波动。中国政府若能更清晰地阐明经济增长前景和危机管理计划,将会卓有成效。这也是美国计划在本周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向中国官员施压、要求提供中国政策计划更多细节的原因。

下文中提到的一些观点或许能够减轻市场的担忧。

--中国股市估值并不是衡量中国经济增长表现的一个好的指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德博诺(Melanie Debono)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告诫称,投资者不应受到中国股市暴跌的过多影响,因为中国股市的估值会出现大幅波动,表现与经济状况通常基本没有关联。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国专家拉迪(Nicholas Lardy)说,这一波下跌之前中国股市的持续走高脱离了现实。这也是为什么他认为中国股市可能会继续回调。他说,即便是在这波暴跌之后,中国股市的市盈率仍高达39倍,还是太高。

--人民币贬值可能并非中国政府通过竞争性货币贬值来拯救经济的仓促之举。
也许,中国引导人民币贬值与其说是为了通过促进出口来提振经济,不如说是为了应对IMF在考虑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货币篮子时所担心的一个主要问题。

8月11日,中国政府调整了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允许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市场压力长期以来一直是倾向于使人民币贬值,因此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自然会使人民币在短期内走低。

过去一年,人民币兑一篮子全球货币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升值近15%,即便如此,中国政府数月来还是通过干预汇市防止人民币贬值。

前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国际金融事务高级官员杜鲁门(Ted Truman)称,有鉴于此,人民币贬值3%-4%的事实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GDP增长表现或没有预期的那么糟。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霍沃斯(Clare Howarth)等经济学家表示,除了官方工业增加值数据外,汽车和手机的销售数据正令中国经济增长停滞的风险增加。

但是,拉迪称,批评者实际上是忽视了一个事实,即中国的增长模式已经改变。现在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所以,或许10年前工业增长放缓的事实意味着经济将一落千丈,但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称,基于电力消费的数据,他看不到任何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硬着陆的迹象。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奇(Joe Hockey)表示,市场反应过大了。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来往密切。

霍奇对《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说,澳大利亚相信自己对中国经济的解读是正确的,他们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经济将会有巨大的增长机会。

--中国政府确实正展现出推进市场改革的迹象,而没有重拾以往的政策。

决策者们清楚,尽管结构性改革会在短期内拉低增速,但长期内也会提振增长,帮助避免经济大幅放缓。

事实上,中国已经贯彻执行了一些经济自由化的承诺。例如,尽管股市剧烈回调,但中国还是向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金融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市场。中国央行也在利率自由化之路上坚持前行,但比起美国许多人期盼的步伐还是更加节制一些。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难题是体制和政策上的一些问题造成的。他上周向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表示,通过改革和政策的调整,可以释放出潜力,使中国经济得以在未来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

Ian Talley

SEMINAR

金领学院系列论坛

题目:“新三板及股权激励”课程

讲者:于亦洋、蔡焜、高德刚

于亦洋,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会计学硕士,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与结构融资部总监,参与智冠股份、能龙教育等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业务。
蔡焜,粤科金融投资总监,多年风险投资经验,主导过微润灌溉、有车邦、像素数据、天懋信息等6个项目投资。
高德刚,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易法客——国内首家专业法律电商平台资深律师、合伙人、IPO并购专家。具有深厚的法律文书写作功底,主要负责上市重组、融资股权期权设计等业务,服务过上六十多家创业企业。

地点:天河区珠江西路8号高德置地广场D座南塔9楼

日期:2015年9月19日

电话:020-85286353

*根据会员手册规定,注册财务策划师每年必须进行CPD持续教育,以保证财务策划师知识的先进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 湖南大学 广西大学 台湾辅仁大学
贵州财经学院 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公会 特许风险管理协会 金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