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传媒关系 > 行业新闻
 
不用惧怕人民币贬值
时间:2015年8月19日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    阅读次数:2849
中国上周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的举动引起全球市场警惕。许多投资者和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央行这种不顾一切的举动表明中国政府对乏力的经济增长和不断恶化的金融脆弱性深感担忧。他们声称,引导人民币贬值是中国政府重振疲软出口和经济的最后一发子弹。

批评人士还说,人民币进一步大跌可能会令汇市、全球股市、固定收益市场以及大宗商品市场进入一段持久的动荡期。一些观察人士甚至提到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他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将对全球金融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这样的市场反应过于夸张了。过去20多年里,人民币一直是一种汇率稳定的货币,几乎兑所有其他主要货币均实现了稳步、显著的升值。问题不在于人民币的币值水平,而在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是如何形成的。

在2005年结束人民币钉住美元汇率制后,中国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中国央行每日为人民币汇率设定中间价,但允许人民币围绕每日中间价窄幅波动。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人民币一直在升值。

但最近,在中国开始经历经济增长乏力、出口疲软、资本加速出逃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开始偏离经济基本面。由于中间价过度紧跟反弹的美元,人民币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显得过于坚挺。

就像近期沪深股市的暴跌其实是因股票估值过高而进行的必要回调一样,央行此举也是为矫正汇率而做出的必要调整。政府并非为了扭转出口状况而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而是开始让市场力量逐步指引人民币汇率适应新的经济现实。

由于中国正处在向更自由的汇率过渡的阶段,汇率可能波动得更频繁。短期来讲,人民币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将进一步贬值。不过,暴跌的可能性很低。

中国仍然拥有数额可观的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全球最庞大的外储规模将给予人民币以良好支撑。此外,如有必要的话,中国有能力也有资源稳定人民币汇率。担心人民币旷日持久、大幅度贬值并无根据。

另一个令投资者担心但却被被夸大了的风险是,中美之间在外汇政策上的关系愈发紧张,尤其是习近平即将9月将访美之际。多年以来,美国都在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向市场决定的汇率体系转变。现在,中国已经这样做了。

汇率获得更大灵活性,就意味着人民币会双向波动,美国必须接受这一现实。美国已经不能再言之凿凿地指责中国是全球失衡的主要来源了。无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怎么走,都主要是市场力量的选择,而非人为操纵的结果。

虽然中国经济继续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但中国有相当大的空间可以采取货币、财政以及最重要的结构性改革举措来复兴经济并实现持续增长。过去在应对经济困难时,中国总是采取适当的内部举措而不是以邻为壑的政策。

即便是在1997年和2008年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中国也从未试图通过货币贬值增加出口的方式摆脱经济困境。中国承诺致力于国内消费主导的增长模式,这种承诺是真实的,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郑重。

中国目前正在向一种新的增长模式转变,中国央行也加速了货币和财政改革,同时也加快了利率、汇率和资本账户市场化举措。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稳步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十有八九,人民币将成为一种与中国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相匹配的稳定和强势的货币。

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以及实施复杂的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挑战,中国的大量不确定性和风险将影响到全球市场。但投资者最不需要担心的就是中国货币。

(本文作者胡祖六是北京春华资本集团(Primavera Capital Group)董事长。)

SEMINAR

金领学院系列论坛

题目:“新三板及股权激励”课程

讲者:于亦洋、蔡焜、高德刚

于亦洋,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会计学硕士,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与结构融资部总监,参与智冠股份、能龙教育等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业务。
蔡焜,粤科金融投资总监,多年风险投资经验,主导过微润灌溉、有车邦、像素数据、天懋信息等6个项目投资。
高德刚,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易法客——国内首家专业法律电商平台资深律师、合伙人、IPO并购专家。具有深厚的法律文书写作功底,主要负责上市重组、融资股权期权设计等业务,服务过上六十多家创业企业。

地点:天河区珠江西路8号高德置地广场D座南塔9楼

日期:2015年9月19日

电话:020-85286353

*根据会员手册规定,注册财务策划师每年必须进行CPD持续教育,以保证财务策划师知识的先进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 湖南大学 广西大学 台湾辅仁大学
贵州财经学院 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公会 特许风险管理协会 金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