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
首页 > 传媒关系 > 刊物
 
IARFP电子刊物第43期--优秀案例:HS公司VA6财务集中核算系统成功案例
时间:2016年6月10日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4957

一、客户情况

HS化学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石油化工行业中型综合性建筑安装企业。

公司具有多项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并具有直接对外经营权。同时还拥有设计、无损检测等各项业务资质。公司技术力量雄厚,装备精良,具有同时组建60个以上项目部的人力资源和装备资源。

公司成立以来,施工足迹遍布全国,并走向国际市场,先后承建化肥、炼油、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能源、轻纺、冶金、医药、市政、环保、民用建筑、火电、核工业等各类大中型项目200多项。经过长期的市场拼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公司实施与国际接轨的项目管理,具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二、项目背景

结合目前HS公司施工项目遍布全国各地,同时有较多国外项目部的情况,如何进行集团规范统一的管控体系成为了信息化建设道路中一个很大的挑战。

HS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才刚刚起步,在统一规划下于2009年进行了资金系统上线,达到资金统一的效果,同时在2009HS公司部署了网络报表系统,所有二级集团、分公司、项目部都通过网络报表进行数据上报。

为了进一步推动集团信息化建设,规范财务制度,形成统一的核算办法,集团选择HS公司首先进行财务集中核算系统实施。HS公司从2003年开始运行C/S模式单机版财务系统,但是随着网络信息化发展这种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集团的财务管控要求,财务制度无法很好的落地,集团管控无法实现,集团更无法及时了解下属单位的核算情况;鉴于HS公司的现状,我们为其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财务集中核算解决方案,来达到财务集中管控目的,形成统一规范的财务制度,使集团能够实时了解下属单位的核算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决策。

三、详细情况介绍

      1HS公司集中核算实施模块如下:

HS公司集中核算实施模块

2  总账:

实现了所有单位账务处理在一套系统中,集团可以实时登录系统进行凭证查询,实时了解账务处理情况,实现财务制度统一。

2  查询:

集中核算系统最大亮点,集团领导能够从集团整体角度去查询相应的账簿,也可以单独去查询具体单位的账簿,进行实施监督。

2  出纳:

便于具体核算单位进行出纳对账工作;

并且可以进行集团账户查询。

2  资产:

资产集团集中管理,集团实施查询资产情况,并进行相应的资产分析;

同时将资产折旧分摊到具体使用单位。

2  报表:

项目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作自定义报表;

集团可以设置集团整体管理报表。

2  现金流量:

对科目设置相应的现金流量属性,来自动分析现金流向,自动计算出现金流量表;

进行主附表自动检查;

2  其他:

集团组织机构树形形成统一架构;

统一所有基础数据,采取共享、隔离、共享+隔离的模式实现即满足集团要求,又满足下属单位个性化设置的要求;

集团管控选项,达到财务制度的统一管控;

完善的权限体系,达到集团严格、灵活管控。


       2、功能特点:

        集中化的数据管理

        多维度财务数据的汇总;

        基础数据的继承共享与隔离;

        严格完备用户权限和安全策略;

        组织结构层级无限制递延增加;

        符合上级核算要求的同时灵活个性核算方式。

摘自桂林理工大学2014级MBA郭小宝同学的自编案例《HS公司VA6财务集中核算系统成功案例》,排名第三名。

郭小宝,女,籍贯广东,系国际财务策划师公会(IARFP)会员,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

SEMINAR

金领学院系列论坛

题目:“新三板及股权激励”课程

讲者:于亦洋、蔡焜、高德刚

于亦洋,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会计学硕士,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与结构融资部总监,参与智冠股份、能龙教育等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业务。
蔡焜,粤科金融投资总监,多年风险投资经验,主导过微润灌溉、有车邦、像素数据、天懋信息等6个项目投资。
高德刚,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易法客——国内首家专业法律电商平台资深律师、合伙人、IPO并购专家。具有深厚的法律文书写作功底,主要负责上市重组、融资股权期权设计等业务,服务过上六十多家创业企业。

地点:天河区珠江西路8号高德置地广场D座南塔9楼

日期:2015年9月19日

电话:020-85286353

*根据会员手册规定,注册财务策划师每年必须进行CPD持续教育,以保证财务策划师知识的先进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 湖南大学 广西大学 台湾辅仁大学
贵州财经学院 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公会 特许风险管理协会 金领学院